金萱是烏龍還是綠茶?

發佈於 2022-6-29

金萱茶是台灣茶樹的改良品種Made in Taiwan

在臺灣的茶葉品種中,除了最廣為人知的青心烏龍外,再來就是金萱茶與包種茶。

「金萱」品種,是台灣茶業改良場(原臺灣總督府殖產局附屬製茶試驗場),開始進行了茶葉的試育改良,經過四十多年的培育,

在民國70年(西元1981年)由茶改場選出了以硬枝紅心作父本,台農八號作母本的編號2027進行推廣,而2027號又為成功培育排列第十二號的新品種故初名為台茶12號。

「台灣茶之父」的茶葉改良場場長-吳振鐸老師,將台茶12號以其祖母「金萱」為名,主要產區為南投與嘉義 ,少部分產於梨山茶區,茶葉葉片大型呈橢圓型,葉肉厚,葉緣鋸齒大而疏、濃綠且富光澤、生長適應力強,可以說是相當受歡迎的茶種。

金萱屬於烏龍茶還是綠茶?

高山栽種的金萱,也講究茶區的海拔高度,以茶樹的成熟茶菁揉捻製成,屬於輕發酵茶,花香型的,是「部分發酵烏龍茶」的一種,花香輕揚且尾韻帶有微微牛奶糖香、草本甘蔗香。

「高山金萱」由於它製作過程發酵度輕,口感會接近綠茶,水色黃綠透亮,滋味鮮柔細甜、茶湯滑潤甘醇、香氣上,帶有特殊品種香氣的微「奶香」與桂花、橙花等花香型的細緻花香調,茶湯的甜度似微甜的甘蔗,故許多人會誤以為金萱是綠茶類。

一般真的金萱茶葉並不會在乾燥狀態時就散發濃郁的牛奶糖香氣;但若為製造時「額外添加」噴灑香精的茶葉,則在尚未沖泡時即可聞到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但可感覺不是天然的自然香氣。

品嚐茶湯時,是否「香氣久留」?

若用聞的分辨不出來,就將茶葉沖泡成茶湯,喝下一口後,如果發現茶香在口中、舌尖停留許久,遲遲未散去,那就很有可能為添加香精的金萱茶,才會使香氣濃郁殘留在口中過久。

金萱的茶湯與滋味

高山金萱茶的茶湯呈蜜綠黃色,且風味清爽甘甜,而金萱烏龍茶的微奶香除了香氣以外,更因為金萱烏龍的茶湯,絲滑柔潤口感,讓整體茶滋味具有牛奶香伴隨著淡淡花香,極高冷的梨山金萱茶,更帶有植物的海苔香。金萱烏龍茶的奶香並非是奶精感濃烈的奶味,而是在茶湯中與花香的悠揚相輔相成,充滿迷人的高山氣息。

  • 【阿里山頂湖茶區】 金萱茶,產於阿里山頂湖茶區海拔高度達1680公尺,高冷山頭日夜溫差明顯,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茶樹芽葉苦澀成分降低,提高了茶葉的甘味,茶樹多以山泉水灌溉,茶湯甘醇、細緻花香,尾韻牛奶糖香,茶湯輕甜潤口,香醇滑順。

 

  • 【梨山華岡茶區】金萱茶 ,台灣海拔最高的金萱茶產區 梨山-華岡茶園,海拔高度達1900公尺,茶湯口感滑順豐潤,細膩柔軟,山嵐的冷冽海苔香、花香、尾韻微奶香,飲後口中果膠質濃,充滿迷人的高山氣息,淡雅海苔氣,清香甘甜,茶湯色蜜綠,香氣迴盪於口腔鼻腔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