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福大同

↘福大同FullDone Old Tea 店址位於: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196號(早期的台北第一街)

老艋舺的第一縷茶煙 - 福大同茶莊

「福大同茶莊」是萬華最老的商號之一,從福大同歷代茶人的傳承,我們能夠看到 郊商落地生根的故事,以及茶飲文化在台灣的變遷。

道光25年間,西元1845年,台北第一街,人聲鼎沸絡繹不絕。艋舺二號水門外,一艘艘往來福建、 台北的帆船,載來各式乾貨、茶葉、布匹等民生物品在此卸貨。 那是一府二鹿三艋舺的輝煌時代。

茶人的郊商時期與歷史變遷

福大同茶莊的歷史不只出現在茶葉包裝的商號印章中可以看到,在貴陽街上已經營六代的這個茶莊,讓我們可以一窺歷史和變化,店裡最早的一個印章上留 下道光25年的地址,現在已經成為鎮店之寶 。這裡的第一代茶人從安溪移民來到台灣,帶來安溪知名的鐵觀音,那候原先為官醫的蔡漢以茶湯為當時的艋舺碼頭工人調理身體,自此開設茶行,取名為「福大同」,也成為在艋舺落地生根的 第一代。那時候的醫藥衛生條件不佳,能有學醫的人前來幫助調理身體給予諮詢,對於當地人來說極為重要,也將帶來的鐵觀音奉為上品。

前兩代的茶人正是所謂的郊商,當時台灣與中國兩岸貿易興盛,每年乘船往返的同時,回鄉購買日用品及茶葉,親自往返挑選,奠定在艋舺經商的開始 。

第二代繼續將商號發揚光大,至今仍在茶行裡有著畫像 ,此時的福大同茶行也開始經營其他買賣 ,商號名聲漸盛 。

第三代茶人開始了在台灣收購茶葉及烘茶的技術,他眼光精準,此時的台灣逐漸開始有文山包種茶,郊商行會在艋舺也因艋舺碼頭的淤塞而逐漸沒落,第三代茶人帶著福大同商號在此時轉型,改為在台灣採購台灣茶供應艋舺,同時精進烘茶技術,此時 日本來到台灣執政,也同時因環境變遷而使福大同轉型 。

第四代的茶人,由於夫婿蔡成在日本時代是少數能夠通熟日台漢語的知識分子,戰前是日本人遇到民政事件時仰賴的鄉紳,戰爭時更被徵召前往中國作為隨軍通譯,所以茶行專業轉為妻子-蔡陳文寶和母親黃好擔綱,黃好與夫婿精通烘培技藝,而蔡陳文寶來自大橋頭陳氏,是知名茶行盤商的女兒,不只懂茶,更知道哪裡有好茶, 福大同兩代婆媳開始前往各茶園收購的同時,精研種植採摘等....重視茶園品質,更能監督萎凋堆菁發酵揉捻乾燥,加上茶行本身的烘培茶香,福大同專業技術越加精進。

現今

第五代的茶人- 蔡玄甫出生於 1949 年,從小就跟著母親和祖母學習烘茶,也 跟著到各地茶園收購並理解當地茶葉,五代下來,到了他手上時,逐漸轉型為 培育和契作,親自到台灣各地試著與茶農合作,嘗試新的茶樹種植和研發,台 灣的茶因為不同產地而有著不同的特性,茶樹多數需要經過七年的種植才能成 樹,到第十年才能夠收成,這些契作而來的茶葉,更仰賴獨特的製茶工藝,有 些茶葉需要熟成後放置,有些需要反覆烘培去除火氣,才能夠得到清香芬芳, 或者醇厚餘香。

五代根基所留下來的茶藝知識,加上在地經營已久的地方信任關係,這都使的六代的茶行能夠屹立不搖,穩穩地在萬華此地經營,更能從福大同的店家故事裡,看見每一代人的努力拚搏,代代相傳、代代努力提升轉型,讓茶人的文化 得以延續傳承。

而福大同從第一代茶人從安溪攜來的鐵觀音,到今天店鋪後方掛著台灣各地海 拔茶種解說圖版,已經落地生根,更將台灣的茶飲文化提升,第六代的茶人蔡子晴,更嘗試著向國際行銷,將茶行的資訊故事譯為英文向國際推廣台灣茶,並且裝潢老店,打造更適合女性和外國遊客的茶飲,不只是賣茶,更將茶飲文化 和茶人精神推廣開來。 福大同商號的故事仍在延續,在台北最老的貴陽街上,有著 177 年,傳承六代 的茶人世家。 

店鋪陳設

第五代茶人

店鋪陳設

新焙舊烘,百年藏紅

爽口銳利的清茶,解渴助消化,是早期民間普遍習慣飲用的茶飲,然而茶性偏寒,喝多就容易傷胃。即便已傳至五代,福大同仍不忘自創業先祖開始,代代傳承茶葉養身的智識,凡要售出的茶葉

均在烘焙熟成後待放時日,直到火氣退去,茶性轉溫和方才售出。

 

福大同一系列茶款,新茶老茶各有巧妙,台灣高山烏龍,來自大禹嶺、梨山、杉林溪、阿里山…,輕烘淺焙,帶著清新的芬芳。

30年以上的珍稀武夷岩茶、安溪鐵觀音、台灣老烏龍,經過反覆焙火,待火氣漸漸退去,茶湯紅醇,入口溫潤清雅;

還有招牌的雲南古樹普洱,福大同特設自然乾倉存放,慢慢陳化轉換出悠遠餘香。

我們以傳統焙籠烘焙茶葉,因百年傳承的獨特烘焙工藝,將茶葉香氣與香味提升,

確保品質去除茶菁味,每一款茶烘焙方式與溫度掌控,還有天氣與濕度變化,

都來自老經驗的細緻斟酌,所謂「看天烘茶、看茶焙茶」,正是此道理。

茶就像相遇不同的朋友,來自不同地方,有著不同個性,每一口茶湯展現各自姿態。

誠摯邀請來訪的旅人都能喝上一杯溫潤的熱茶稍坐歇憩,欣賞中華茶文化之美。

 

茶葉檢測單位/安全 安心

・通過 TUV 德國騰德姆斯認證實驗機構檢測-茶葉安全檢測560項無農藥合格保證
・茶品全數符合台灣、美國、歐盟、日本之食品標準

 

客製化訂單

接受企業團體、禮品訂購、喜宴贈禮⋯等特殊訂單,歡迎洽詢!

客戶洽詢專線: 小店長- 0918-816551 或email聯繫:ftea520@gmail.com

 

我們的門市店址

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196號 按地址連結google map地圖

門市專線:02-23756527

門市營業時間:周一~週六 上午10:00~晚上7:00 (週日為預約制)

             ↘1939年攝於-柳州街焙茶間 外牆門

 

      ↘第一代與第二代、第三代人名與留存的早期戶口名簿,手抄紙

       上面記載著100多年前於此街區地址,廈新街第六番戶(亦是百年貨印章上的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