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壺配好茶 】茶壺材質差異與適合的茶葉

發佈於 2022-5-22

泡茶有一說「器為茶之父,水為茶之母」,茶器和茶的關係,如同水和茶的關係一樣密不可分


用對壺・泡好茶,選一把漂亮順手的壺具,可以讓泡茶的愉悅提升!茶壺的材質對茶湯品質到底有什麼影響呢?從泡茶三要素「茶量、水溫、時間」來說,茶壺的材質,代表的是「保溫性」,也就是影響水溫與時間的關鍵。

常見的茶壺材質保溫性,由強至弱分別為:鐵 >紫砂 >陶瓷 >玻璃,依照不同茶類,發酵、烘焙程度,及茶葉的形狀,適合不同溫度與沖泡時間,仔細來說,壺與茶類的關係是這樣的:

最適合初學者的茶具無非就是瓷與玻璃,容易於家中取得,也正因材質特點不具有吸水性,不吸附茶葉味道,能直接表現茶湯色澤與茶香。

【陶瓷 陶壺】

陶瓷導熱程度適中,但陶壺、瓷壺在散熱較快,瓷器茶具質地密實光滑、無吸水性,與茶不會發生化學反應也不易沾染異味,適合味道清新、注重香味的條索型茶,例如包種茶、紅茶東方美人茶等,其中白瓷能充分反映出茶湯的透度、色澤。

禪風草木灰陶器茶壺

禪風草木灰蓋碗組 

汝窯燒陶器一壺兩杯 攜帶式沖茶組

【玻璃壺】

玻璃茶壺導熱、散熱皆快、質地透明、不透氣,最容易降溫,適合不宜高溫的綠茶或紅茶或花茶,例如:阿里山手採紅茶  、花園紅茶百香果香氣  。因為透明能欣賞茶葉舒展的情況和茶湯色,對新手要掌握泡茶時間,相對容易許多,是能泡出各種茶原味的簡易萬用壺。

厚玻璃泡茶壺

【 紫砂茶壺 】

紫砂是一種質地細膩、含鐵量較高特殊陶土製成的無釉細陶器
此陶器土質分為兩類,砂質土:也就是紫砂、泥質土:朱泥、段泥

陶的特色在於其質地緻密與獨特的氣孔結構,會吸附茶湯,蘊蓄茶味。

紫砂茶壺的毛細孔較大,能吸附一些雜味,能帶有修飾茶葉的效果,同時紫砂壺揚香度高,也能粹出茶葉的較多物質風味,拿來泡香氣較濃郁的茶如 半發酵烏龍茶凍頂烏龍,在風味表現上花果香與焙火的味道很強烈,澀感相對不明顯,舌根被果香甜感包覆。而紫砂壺泡輕發酵型茶葉反而沒有段泥壺那麼能襯托出茶的香氣層次,因為段泥的透氣性是所有泥料最好的,顆粒較大,很適合泡輕發酵烏龍茶或是綠茶!

朱泥壺因為它收縮率相當高,結晶也高,輕敲有相當清脆的聲音【朱泥壺特性】 早期的朱泥壺材質,因結構密度較高,對保持壺內溫度就高一些,沖泡 鐵觀音的聚香(凝聚香氣)很有幫助 。適合泡老鐵觀音、老岩茶、不怕悶的茶葉。

挑選早期紫砂壺

【鐵壺-銀壺】

銀壺在台灣是較少使用習慣的茶具,日本使用銀壺泡茶比例較高,因由中國唐文化延續至今,銀壺乃貴金屬所制,且爲手工鍛打製造,成爲日本茶人行茶道茶藝時的必備之物。

銀壺對於水質具有軟化良好的效果,另外銀壺還能釋放出身體能吸收的銀離子,也能幫助消減水中細菌。

銀的特性升溫快,降溫也快,受到這樣的限定,更適合泡老茶普洱茶、這些經過發酵後的茶,銀壺的高溫更能激發沉睡已久的茶性和改善茶水口感,經過高溫的沖泡茶葉的香氣也會更加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