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 「立秋 」8月7日~9日之間

發佈於 2020-8-7

「一天落雨一天涼」

二十四節氣的「大暑」過後,下一個節氣就邁入了「立秋」,這是第十三個節氣,顧名思義,立秋代表著秋天的到來,酷暑漸漸離去,我們轉而迎接涼爽舒適的秋天,更有一句俗諺是「一天落雨一天涼」,指的便是過了立秋之後,一下雨便會越來越涼爽。

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立夏、立秋與立冬,都是季節轉換非常重要的日子,也很適合整理思緒轉換心情,此時不妨稍微整理打掃家裡,更換抱枕、被子、床單等,都可以幫助迎接嶄新的季節。

立秋時節,白天的氣溫還是稍微偏高,只不過在傍晚過後,涼意便會十分明顯,所以才會有「秋老虎」的說法,而若是想透過飲食來養生,除了順應季節食用當時盛產的食物之外,把握清熱、解毒、潤燥、養肺幾大關鍵也十分重要。像是南瓜就是潤燥的食材,同時更富含多種營養價值,因此也很適合在立秋時節食用,除此之外,像是桃子、秋葵、銀耳蓮子等食物也都很適合,也可以準備一些營養健康的涼拌小菜,像芝麻菠菜、涼拌黃瓜、青椒拌豆腐等,對腸胃的負擔比較少,就算食慾不佳也能吃得下。

立秋養生喝什麼茶?

對於秋季的乾燥,最直接出現在口乾舌燥、鼻乾唇裂等上頭,這也是為什麼秋天特別容易流鼻血的原因。為了緩解秋燥,茶的“消暑生津”最適宜不過,
 

宜喝烏龍茶

烏龍茶是一種半發酵茶,含有鐵、鈣等礦物質,含有促進消化酶和分解脂肪的成分,可抑制脂肪的吸收,並使多餘的糖分難於轉化成脂肪。

 ➘【幽韻】梨山金萱烏龍綠茶 購買連結

台灣海拔最高的金萱茶產區-梨山華岡

茶湯口感滑順豐潤,茶湯細膩柔軟,飲後口中果膠質濃,充滿迷人的高山氣息,淡雅海苔氣,清香甘甜,茶湯色蜜綠,果膠質濃郁,香氣迴盪於口腔鼻腔間。

 ➘【冷韻花香】大禹嶺高冷烏龍茶 花果香蛋白香 購買連結

台灣最高海拔茶迷的神聖秘境「大禹嶺」一年四季霜氣明顯,茶樹具有強烈生命力,山泉水質清澈甘甜,茶樹就在雲霧環繞中成長,汲取大地豐饒能量,茶樹葉肉肥厚,茶湯果膠質濃。
茶湯散發蛋白香與花果香,茶湯果膠質濃郁,回甘後唇齒充滿香氣迴盪在喉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