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福建武夷岩茶

發佈於 2022-2-28

武夷岩茶產自福建武夷山

明末清初,武夷茶創制新工藝,有了烏龍茶、紅茶類別,因“岩岩有茶、非岩不茶”的地理環境,產自武夷山的烏龍茶得名“武夷岩茶”。

武夷岩茶味甘澤而氣馥郁,不同岩茶品種有不同的喉韻特徵,“岩韻”由此產生。

一般地說,武夷岩茶具岩骨花香韻味特徵,在沖泡七八次之後依然有濃重的茶香,這種現象就叫岩韻

什麼是岩韻?

“岩韻”就是岩茶品具“岩骨花香”之勝中所指的“岩骨”、俗稱“岩石味”,岩韻=岩骨花香=地域香=武夷地土香。

是一種味感特別醇而厚、而能長留舌本(口腔)回味持久深長的感覺,又稱“茶底硬”亦是茶樹立地條件好,一般都生長在礫質沙壤的茶園中更為突出。

“岩韻”是指烏龍茶優良品種、生長在武夷山丹霞地貌內、經武夷岩茶傳統栽培製作工藝加工而形成的茶葉香氣和滋味。“岩韻”是武夷岩茶獨有的特徵;“岩韻”的有無取決於茶樹生長環境;“岩韻”的強弱還受到茶樹品種、栽培管理和製作工藝的影響。因此同等條件下,不同的茶樹品種,岩韻強弱不同;非岩茶製作工藝加工則體現不出岩韻;精製焙火更是提升岩韻的重要工序。

岩韻的顯著特徵

高明的茶師把武夷岩茶的“岩韻”歸納總結為“香、清、甘、活”四個字:
香:武夷茶的香包括真香、蘭香、清香、純香、表里如一,曰純香;不生不熟,曰清香;火候停均,曰蘭香;雨前神具,曰真香,這四種香絕妙地融合在一起,使得茶香清純辛銳,幽雅文氣香高持久。
清:指的是湯色清澈艷亮,茶味清純順口,回甘清甜持久,茶香清純無雜,沒有任何異味。香而不清是武夷岩茶種的凡品。
甘:指茶湯鮮醇可口、滋味醇厚,回味甘夷。香而不甘的茶為“苦茗”。
活:指的是品飲武夷岩茶時特有的心靈感受,這種感受在“啜英嘴華”時須從“舌本辯之”,並注意“厚韻”、“嘴底”、“杯底留香”。

「武夷綠葉鑲紅邊,名聞遐邇逾千年,山川靈氣結晶品,單欉奇種老水仙」

武夷岩茶產至福建崇安線東南部的武夷山,山脈的岩石峭壁間,境內山川秀麗坐擁九曲溪, 三十六峰奇景之稱。

武夷岩茶種類繁多,品種各異,有採自名岩製成的稱「正岩奇種」或「奇種」,採至偏岩稱「名種」,另外於正岩至中選擇部分優良茶樹單獨採製稱「單欉」,而品質在「奇種」之上,於各岩又選於專一、二株品質特易者,稱為「名欉」,如岩茶之王的大紅袍,鐵羅漢、白雞冠、水金龜,這些稱為四大名欉。

此外又有以茶樹生長命名的,如:不見天、金鎖匙、半天妖,或以茶樹形狀命名,如:醉海棠、釣金龜、瓜子金、金柳條等.....

還有以茶樹發芽早晚命名的,如:迎春柳、萬年春、不知春,以植栽年代命名的,如:正唐樹、宋王樹,這些名欉產量稀少,茶葉形狀品質各具特色,加上傳統繁複揉製過程,都是岩茶中之珍品,非一般人可獲得。

➘ 【岩骨花香】1981年武夷正岩老欉水仙75g 鐵羅漢

珍藏逾41年  年份:1981

產地:福建崇安縣東南部的武夷山

藏茶逾41年 正岩老欉水仙,老欉岩茶首重「岩韻」,所謂岩韻,即指茶香馥郁,具幽蘭之勝,銳則濃長,清則幽遠,香久益清,味久益醇,鮮滑回甘,無綠茶之苦,乏紅茶之澀,所謂「品具岩骨花香之勝」,正是武夷岩茶之特色。

|沖泡小常識|岩茶沖泡應以小壺小杯為佳(容器的七成),其香郁味濃,尾韻正岩老欉水仙,帶有木質味悠長,茶湯滋味豐富層次,,即使沖泡七、八次後,餘韻猶存,正所為「味輕醍醐,香博蘭芷」,岩茶之珍貴可見一斑。

➘ 【岩骨花香】1960年武夷老欉水仙75g

珍藏逾62年  年份:1960年份

「老欉」,即茶樹樹齡較老,葉型長呈鋸齒邊,條索肥壯,色澤深褐油潤,葉背呈現沙粒。
茶湯岩韻濃回甘強,木質香醇厚,喉韻明顯,湯色呈橙橘色,耐沖泡,葉底軟嫩。

品飲功夫岩茶的極品辨識方法有下列數點:

觀色-烏龍茶茶湯應以橙金色為佳,不濃不淡為本,稍濃更妙,惟切莫濃近於黑。

聞香-舉杯鼻前,吸聞茶湯烘熱的香氣,品種高級的茶香,芳氣鮮美,不在幽蘭清菊之下,濃列者自然撲鼻,高雅沁脾。

品啜-飲功夫茶必須趁熱啜飲,使能得期真韻,茶湯入喉微苦帶酸

部分資料閱讀於早期書籍紀載「福建名茶」

此書籍出版於1980年,福建科學技術出版社(簡體字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