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四大名欉之一 1980年武夷老岩茶白雞冠

發佈於 2020-11-18

武夷岩茶品類繁多,品種各異,有採自名岩製成的稱「正岩奇種」或「奇種」,採自偏岩稱「名種」;另外於正岩中選育茶樹優良單株採製的稱為「單欉」,品質在「奇種」之上。

於各岩專選一、二株品質特異者,另行採製稱為「名欉」

武夷四大名欉之王即有-大紅袍、鐵羅漢、白雞冠、水金龜

「白雞冠」原產於福建省武夷山市隱屏峰蝙蝠洞 ,相傳明代即有白雞冠之名,主要分佈在武夷山內山。

岩茶首重岩韻,岩韻=岩骨花香=地域香=武夷地土香,即岩韻。

掌門人今天泡了已逾40年份的白雞冠老岩茶,40年的老茶真是喝一泡少一泡了

經過40年的存放及轉化, 茶湯喝了之後更是驚豔連連......

首看茶乾, 葉尖微微扭曲條索緊實而飽滿,葉面深綠潤亮有光澤,細看有蛙皮沙粒白點,也就是俗稱的蛤蟆背,聞茶乾-有淡淡的蘭花清香。

二看湯色清澈明亮似琥珀亮桔色, 似老熟地中藥香,木質香,乾淨的花果香,其口感及茶質滋味濃郁軟滑,茶入喉回甘潤令人身心舒緩,層次豐富細緻,口感卻非常清爽,兩頰持續生津回甜,杯底仍能保留清潤的口感, 名符其實的「香甘重滑」。

三看葉底-細看葉底已是40年的老岩茶,葉底仍是茶綠色,葉片鮮活軟亮而肥厚。

40年前的茶樹也更趨於原始栽種,故葉嫩芽壯;色澤嫩綠油潤。

武夷岩茶性溫,久藏不壞,品啜時首重「岩韻」

岩韻可品嚐到茶香馥郁,具幽蘭之勝,銳則濃長,清則悠遠,鮮滑回甘,無綠茶之苦,乏紅茶之澀,所謂「品具岩骨花香之勝」,正是武夷岩茶之特色。

 

沖泡小常識

岩茶的泡飲,應以小壺小杯為佳,置入茶葉量約壺內六成,因其香郁味濃,即使沖泡八、九次後餘韻猶存

此次沖泡的40年白雞冠,沖泡至十五沖之久,茶湯依舊細滑柔順,香久益清,味久益醇,正所謂是味輕醍醐,香薄蘭芷,(白話可解釋為:清淡的香味如醍醐般適宜)

岩茶之真貴,也由此可見一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