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老烏龍茶 1985年阿里山石棹烏龍(35年)

發佈於 2020-4-10

阿里山石棹茶區 老烏龍茶 1985年

台灣早期製作的烏龍,無法緊實成半球狀,包巾手工布揉捻的,茶乾可看出不是很緊結的形狀

茶葉產區位於阿里山石棹,茶樹生長在雲霧繚繞與飽滿水氣環抱之間, 茶葉經過歲月的自然陳化,產生緩慢的轉化作用,陳放的久更是越陳越香, 老烏龍經過一段時間將再次檢查茶葉的香氣,須以文火覆焙, 形成發酵,隨著茶葉年分不同覆焙方式也不同,這稱為功夫老烏龍茶。

均勻整齊的古銅色澤茶乾,清透明亮的琥珀色茶湯,經過收藏與時間的醇化後,茶質層次豐富,喝起來的口感;帶有陳梅、梅子與漬果的水果香與木質香氣,順喉韻足,且飽滿敦厚, 甘甜生津悠長。 

如何沖泡:
1. 建議使用朱泥茶壺,以滾燙沸水溫潤茶壺後將水倒出(這手續是喚醒茶壺,將土質的毛細孔打開)

2. 在壺中放入約1/4茶葉,以壺口邊緣以繞圈方式注入滾燙沸水一部分,蓋上壺蓋即可將茶水沖出(這稱為溫潤泡,喚醒茶葉)。

3. 接著延續沖泡方式,蓋上壺蓋40秒時間,即可將茶湯倒出,醇厚茶香將充滿您口腔每個細胞而使兩頰生津,茶湯滑過喉嚨,口感圓融飽滿的甘甜隨之而來,持久不散。

4. 第五後次延續沖泡方式約1分鐘,後面沖泡可依序延長時間至2分鐘左右。

5.茶葉可持續沖泡十二次以上。

➘ 【陳韻】功夫老茶1985年阿里山石棹老烏龍茶150g 重焙 梅子香 濃郁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