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 「寒露 」10月8日

發佈於 2020-10-8

寒露的到來,是氣候由熱轉寒,萬物隨寒氣增長,逐漸蕭落,是熱與冷交替的季節

寒露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也是10月份的第一個節氣。

白露節氣約於國曆的10月8日,寒露上一個節氣「秋分」象徵晝夜平分,代表北半球開始日短夜長,天氣轉涼。
寒露的到來,是氣候由熱轉寒,萬物隨寒氣增長,逐漸蕭落,這是熱與冷交替的季節。在自然界中,陰陽之氣開始轉變,陽氣漸退,陰氣漸生,我們人體的生理活動也要適應自然界的變化,以確保體內的生理(陰陽)平衡。

所以,此時節的飲食養生,應在平衡飲食五味基礎上,以滋陰潤燥(肺)為宜。

適當多食甘、淡滋潤的食品,既可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可防治咽乾口燥等症狀。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潤燥。」此時,應多食用芝麻、紅棗、山藥、柿子,蜂蜜屬於柔潤食物。蔬菜有胡蘿蔔、冬瓜、蓮藕、銀耳等及海帶、紫菜。

早餐應吃溫食,最好喝熱粥,可健脾胃補中氣的作用。

此節氣適宜喝中焙茶香或是老普洱的茶類,可溫合身體的秋燥,滋陰潤肺

【森谷幽香】杉林溪高冷烏龍茶 150g 中焙蜜花果香 購買連結

【清嵐滴露】福壽山高冷烏龍茶150g 輕中焙蜜果香 購買連結

【老茶尋味】1990年雲南野生古樹生茶普洱 散茶75g 購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