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命名由來與紅印、黃印、綠印、藍印、如何分辨?

發佈於 2017-11-9

普洱茶的命名,歷經了三個階段,號級茶,印級茶,七子餅茶。

號級茶

一般指清朝末期到解放,當時主要有私人茶號出品茶葉,茶葉的規格為350g一餅,通常都有一張糯米紙,印上名稱,就是「內飛」。

當時的號級茶,是整個普洱茶行業的主要茶葉形式,而清朝末期到解放這一段時間,主要有以下幾個茶號:乾利貞,宋聘,楊聘,同慶號,同興號,同昌號,敬昌號。這幾個都是當時的茶號。而遺留下來的老茶,市場上是稀有的珍品。

 

印級茶又稱印級普洱茶

印級茶名稱最早在香港茶界流行,1995年被業界所公認。

由「中國茶葉公司雲南省公司」所生產的「中茶牌圓茶」,製造茶廠為勐海茶廠。這是勐海茶廠成立早期生產的普洱茶,包裝上有由右至左的「中國茶葉公司雲南省公司」、由右至左的「中茶牌圓茶」,以及中間的八中茶字。印級茶其實沒有特別取名,市場為了辨識方便,就以包裝上八中茶字的顏色來命名,分別為紅印、綠印、紅印,綠印又因特殊因素被分為甲級藍印及乙級藍印。

1、1950年之前:這個時期稱為號級茶,俗稱「古董茶」如百年宋聘號,同興貢餅,同慶號,同昌老號,宋聘敬號。通常都有一張糯米紙,印上名稱,就是「內飛」。

2、1950年~1968年:所謂「印級茶品」就是包裝紙上,「茶」字以不同顏色標示,紅印為第一批,綠印為第二批,黃印為第三批。

3、1968年之後:此時茶餅包裝不再印上「中國茶葉公司」字號,改由各茶廠自行生產,統稱「雲南七子餅」,如:雪印青餅,73青餅,大口中小綠印,小黃印等

中茶牌普洱茶紅印、黃印、綠印、藍印的含義?

 

紅印:

紅印圓茶又稱現代普洱貢茶,始制於1940年范和鈞創辦佛海茶廠之時。其餅茶內正均為紅色印記,且茶餅的外紙正面都印着「八中茶」中茶公司標誌,在八個「中」字組成的圓圈內,有一紅色「茶」字。

紅印普洱圓茶,茶菁肥碩,條索飽滿,顏色粟紅,茶麵油光、茶湯透紅及葉底柔軟新鮮等品質外,其中茶內正完全埋在茶餅中央,是舊式壓模製造,使用古老製作工藝,無不是臍臼圓型餅茶,茶湯厚實、有蘭香或野生樟香味。

黃印:

「雲南七子餅」,其實就是現代綠印普洱茶茶品,是由勐海茶廠50年代未所產的,被稱之為「現代拼配茶菁的普洱茶品始祖」的「黃印圓茶」。

黃印圓茶,由於毫頭多,陳化後都轉變為金黃色,是以茶餅呈黃色,故其外包紙標記八個紅色中字組成的圓圈中「茶」字為黃色,而內正標記為綠色「茶」字。

60年代以「黃印圓茶」之拼配工藝。勐海茶廠推出了中茶牌圓茶的替代品,「雲南七子餅」。在「七子餅」中,以勐海茶廠生產的「紅帶七子餅」和「黃印七子餅」最具代表性。

「紅帶七子餅」產於70年代,以生茶製成,「藍印七子餅」產於80年代,是輕度熟茶拼配。

綠(藍)印:

綠印圓茶系勐海茶廠40-50年代製作的茶品,是「紅印」的姊妹產品。

勐海綠印圓茶有早期和後期之分,早期綠印圓茶也叫「綠印甲乙圓茶」或「藍印甲乙圓茶」,

早期綠印無論在陳香、樟香、滋味、茶氣等方面都是一流的。

後期綠印其指是50-60年代勐海茶廠所產的大批量普洱茶。有一部分茶品,是用新樹茶菁製造,但仍以生茶方式製造,被稱之為「綠印尾」,在普洱茶極品中,有極高的典藏價值。

七子餅茶

是現在對雲南普洱茶的一個統稱,而七子餅最開始是為了方便運輸,以七兩七的重量壓製成餅。

在普洱命名方式,一直以來都是在改變,從最早的號級茶,印級茶,到後來的七子餅茶,到現在的以茶山山頭命名方式,都是代表著普洱茶的一個發展歷程與時代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