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中暑飲品自己做

發佈於 2017-8-13

炎熱天氣容易引起中暑,絕不能直接喝冰涼飲品,以免全身性血管收縮、更不易散熱

懂得用健康食材,自己準備,讓夏天不再燥熱!

5項簡單好準備的食材,滿滿的消暑元氣推薦大公開!

1. 自製冷泡茶

選用福大同優良的原片茶葉,新鮮冷泡,沁涼甘甜。

黃金比例約為100ml 的水配上 1g 茶葉

(1) 準備1個500ml冷泡茶瓶。

(2) 放入茶葉5g(底層鋪滿一層茶葉),倒入常溫飲用水至滿,在室溫下放置2個小時。

(3) 再置入冰箱冷藏約12~14小時,即可飲用。

  球型茶葉(例如,阿里山高山烏龍、蜜香烏龍茶),冷藏12小時(喜愛茶香更濃郁一些可至15小時以上)

  條形茶葉(例如,白毫烏龍、勐庫邦馬大雪山古樹茶),冷藏5~6小時

容器需要有蓋子,避免茶水吸附冰箱其他食品味道。

天然甘甜 冷泡利用長時間讓茶的甘甜成分緩慢釋出,讓茶葉緩慢舒展、逐漸釋出內含物質的低溫萃取泡法,更明顯感受茶的天然甘甜

低咖啡因 由於冷泡茶的水溫較熱泡茶低許多,低溫的浸泡讓茶葉裡的苦澀物質(如:咖啡因/茶多酚/兒茶素)釋出較少,而長時間的浸泡使得茶葉裡的甘甜物質(如: 茶胺酸)相對豐富的釋出。

2. 解暑綠豆湯

綠豆湯具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

夏天喝些含鹽的水或綠豆湯對身體有好處,因為其中含有大量的鈉、鉀等礦物質,可以補充人們因大量出汗而帶來的礦物質流失。 從而避免中暑。

綠豆味甘性寒,有消暑、利水、消腫、解毒的功效。可用來治煩渴、水腫、腹瀉、瘡瘍等症狀。



3. 冰糖銀耳蓮子湯

材料:去心蓮子15顆、白木耳20公克、紅棗5顆、冰糖適量。

煮法:

(1)白木耳預先泡水1小時,泡好後剪成小片備用。

(2)在1000 ml清水中,加入中白木耳、蓮子、紅棗共煮,水滾後轉中小火煮約40分鐘。

(3)最後加入冰糖,煮5分鐘待冰糖溶化即可。

真菌類銀耳屬植物,又稱白木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稱

性平,味甘、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還可以滋陰潤肺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4. 山楂酸梅湯

自古都有酸梅湯解渴消暑的記載,由於酸梅湯裡加入了山楂,烏梅、桂花,有解熱、止渴、防暑、祛毒等功效。

材料:烏梅、山楂干、甘草、冰糖,也可以選擇放點陳皮,大部分中藥店都有搭配好的酸梅湯藥包,非常方便

煮法:材料沖洗乾淨,放在水中浸泡個二十到三十分鐘,以大火燒開水後,再轉小火,將三者之間的味道煮出來。

大概半小時,再加適量冰糖,繼續煮上十分鐘就可關火。

注意:因為酸梅湯在熱的時候會「欺騙」你的味覺,所以當時嚐可能會覺得不夠甜,但是冰鎮後,甜味就出來了。


 

5. 蛤蠣絲瓜粥

絲瓜味甘性涼,可解暑除煩。食用絲瓜粥能防止暑熱,清熱化痰,利溼解毒。身熱煩渴。

材料:絲瓜、白米、蛤蜊、薑片

煮法:取一深鍋加1600ml的水,放入白米、薑片煮至水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燜煮,待白米煮成粥時,放入絲瓜片煮軟,再放入蛤蠣 ,不需調味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