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

發佈於 2017-6-22

「武夷綠葉鑲紅邊,名聞遐邇逾千年,山川靈氣結晶品,單欉奇種老水仙」

武夷岩茶產至福建崇安線東南部的武夷山,山脈的岩石峭壁間,境內山川秀麗坐擁九曲溪, 三十六峰奇景之稱。

武夷岩茶種類繁多,品種各異,有採自名岩製成的稱「正岩奇種」或「奇種」,採至偏岩稱「名種」,另外於正岩至中選擇部分優良茶樹單獨採製稱「單欉」,而品質在「奇種」之上,於各岩又選於專一、二株品質特易者,稱為「名欉」,如岩茶之王的大紅袍,鐵羅漢、白雞冠、水金龜,這些稱為四大名欉。

此外又有以茶樹生長命名的,如:不見天、金鎖匙、半天妖,或以茶樹形狀命名,如:醉海棠、釣金龜、瓜子金、金柳條等.....

還有以茶樹發芽早晚命名的,如:迎春柳、萬年春、不知春,以植栽年代命名的,如:正唐樹、宋王樹,這些名欉產量稀少,茶葉形狀品質各具特色,加上傳統繁複揉製過程,都是岩茶中之珍品,非一般人可獲得。

武夷岩茶因為獨特的生長環境和製作工藝,茶性溫和,品啜時首重「岩韻」,所謂岩韻,又叫岩骨花香之韻,茶香馥郁醇厚,具幽蘭之聖,銳則濃長,清澤悠遠,香久益清,味久益醇,先滑回甘,無綠茶之苦,乏紅茶之澀。

 

【岩骨花香】1981年武夷正岩老欉水仙75g 熟香老岩茶

珍藏39年  年份:1981

產地:福建崇安縣東南部的武夷山

藏茶逾39年 正岩老欉水仙,老欉岩茶首重「岩韻」,所謂岩韻,即指茶香馥郁,具幽蘭之勝,銳則濃長,清則幽遠,香久益清,味久益醇,鮮滑回甘,無綠茶之苦,乏紅茶之澀,所謂「品具岩骨花香之勝」,正是武夷岩茶之特色。

|沖泡小常識|岩茶沖泡應以小壺小杯為佳(容器的七成),其香郁味濃,尾韻正岩老欉水仙,帶有木質味悠長,茶湯滋味豐富層次,,即使沖泡七、八次後,餘韻猶存,正所為「味輕醍醐,香博蘭芷」,岩茶之珍貴可見一斑。

 

品飲功夫岩茶的極品辨識方法有下列數點:

觀色-烏龍茶茶湯應以橙金色為佳,不濃不淡為本,稍濃更妙,惟切莫濃近於黑。

聞香-舉杯鼻前,吸聞茶湯烘熱的香氣,品種高級的茶香,芳氣鮮美,不在幽蘭清菊之下,濃列者自然撲鼻,高雅沁脾。

品啜-飲功夫茶必須趁熱啜飲,使能得期真韻,茶湯入喉微苦帶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