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茶- 紅茶熱沖冷泡訣竅

發佈於 2020-3-13

熱沖冷泡好喝紅茶訣竅

如何泡紅茶| 準備適量茶葉、壺、勻杯(茶海)、 杯子

 

熱沖│紅茶最適沖泡溫度 85°,讓熱水溫度與茶口感達成美妙比例。

剛剛好的溫度(接近快煮滾的水溫)有助於紅茶醣類產生,讓紅茶香氣肉桂與蜜糖香

完美詮釋。

簡單秘訣►煮滾的熱水壺請靜置約2分鐘再沖入茶葉(這時大約是85°的溫度)

適量茶葉放入沖泡茶壺(建議以瓷器為佳)

 

步驟一►置入茶葉,圖示的壺容量為200ml,茶葉置入約為10g (茶葉鋪於壺底約為壺器1/5量,約為2層茶葉)

步驟二►足夠適合的水溫對茶葉舒展很重要
紅茶與東方美人茶都屬於條索型茶葉,熱水85~90度為佳

首沖茶湯放入一部分熱水後,快速涮洗倒掉,這是喚醒茶葉,亦稱為「溫潤泡」

再次沖熱水後,靜待1分鐘,福大同的紅茶非常耐泡,請盡情重複沖泡8次以上。

・第一沖最香、第二沖最濃,第四泡開始拉長浸泡時間可再延長30秒,而後面至2分鐘。

勻杯是用於沖泡出來的茶湯集中,再分倒於喝茶杯子。

【沖泡好喝的冰紅茶訣竅】       ​

冰冰喝─ 簡單做成爽口冰紅茶,夏天大推!!  

以1:50的比例做調配(10g紅茶與600ml常溫冷開水) 冷泡後茶葉吸收水分會減少一些約餘500ml紅茶

10g約是放在手心2次的量(圖片)

放置室溫4小時後,再入冰箱冰鎮12小時即完成!

因熱泡後再進冰箱冷藏,容易讓紅茶產生「白霜化」為了不讓紅茶冷卻後「白霜化」

建議冷泡方式做爽口冷泡冰紅茶

●白霜化(CREAMDOWN)

做冰紅茶時最大的困擾就是會發生白霜化,會讓人懷疑是否是茶葉品質或沖泡技

巧的好壞所影響。

白霜化的形成是指沖泡冰紅茶時,冷卻後與紅茶主成分單寧酸與咖啡因結合而產生

的現象,茶葉泡得較濃也容易產生白霜化,雖不影響口感但視覺上會有茶葉腐壞的錯覺。(並不是茶湯產生變質唷!)

10g阿里山高山紅茶與600ml水量的玻璃壺

冷泡完成後,實際上水的容量約500ml(茶葉會吸收局部水份)

常溫冷開水置入茶葉後,先室溫靜置4小時(圖片可見,茶葉已舒展開來,略有茶色)
再入冰箱冷藏12小時,即完成!

(飲用前濾掉茶葉)

透亮冰紅茶完成!

【肉桂蜜糖香】阿里山高山紅茶  手採紅玉紅茶 (熱沖冷泡皆適宜)

365日一年的存放熟成,帶有薄荷口感肉桂與蜜糖香氣

【原始林茶園】福壽山天池高冷紅茶  手採原始林茶園(香氣太迷人了,熱沖最推)

 茶湯帶有迷人的荔枝香氣,轉檸檬香,微涼薄荷口感在口腔層次堆疊,茶湯果膠細膩柔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