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 「霜降」10月23日

發佈於 2018-10-29

霜降節氣是進補的好時候,諺語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

霜降的霜是指地面的水氣遇到寒冷天氣凝結成的,所以霜降不是降霜,而是表示天氣寒冷,大地將產生初霜的現象。

霜降節氣中,樹葉開始枯黃,被秋風吹到地面上,蜇蟲也全在洞中不動不食,進入冬眠狀態中。


“霜降”節氣是進補的好時機,諺語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應以保暖潤燥健脾養胃為主,應注意胃的保暖。

“春天吃花,秋天吃果”,山芋、山藥、蓮藕、荸薺,都是這個時節適宜吃的食物。

此外,還可以多吃些百合、蜂蜜、芝麻、核桃等食物,與喝適合的茶來保養,這些都有保健效果。


霜降適合喝什麼茶?

普洱茶暖身。夏季轉秋季,天氣是越來越冷,一場秋雨一場寒,這個時候不注意保暖很容易感冒,喝茶也要選擇一些熱量高能暖身的茶。

普洱是最好的選擇。普洱茶,尤其是老普洱茶,有暖胃、降脂肪、防止動脈硬化抑制身體增肥(這也就是為什麼常人說喝普洱減肥的原因),是一舉兩得。

紅茶能解除疲勞,補充能量。秋季轉冷時,能量消耗較快,容易出現疲勞現象,這時候就該多喝一些紅茶。

紅茶是所有茶類中醣類含量最高的。醣能有效的補充能量損耗。

延伸內容:

【【老茶尋味】1985年代勐海七五四二 散茶普洱115g 購買連結

【熟蜜果香】2013年阿里山龍眼木炭焙烏龍茶 150g 購買連結

【肉桂蜜糖香】阿里山高山紅茶75g 365日熟成 購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