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 「清明」4月5日

發佈於 2018-6-2

清明掃墓的傳統是從宋朝才開始,目的是為了讓後代子孫能夠慎終追遠, 緬懷過去

清明是國曆的4月5日,驚蟄為二十四節氣第五個。

「春分」節氣後的十五天就是「清明」,由於天氣日漸暖和,花草樹木都萌芽蓬勃生長,景象清爽明媚,所以將此節氣命名為清明。

清明時節吹的是東南風,它是暖風,也為這個時節帶來豐沛的雨水。

清明一般人就會聯想到掃墓,祭祀祖先是中國人最重視的事情之一。

嚴格說來,清明掃墓的傳統是從宋朝才開始,目的是為了讓後代子孫能夠慎終追遠,

緬懷過去,清明掃墓盛行之後,人們便將清明列為三大鬼節之一,人們在這一天會插戴柳枝來避邪,

因為柳枝有驅邪功能,所以插戴柳枝也成為清明時節的一大特色!

清明吃潤餅、春捲已華人地區的一項習俗。

餅是以麵粉做成薄皮,裡頭包著豆芽菜、紅蘿蔔絲、肉絲、筍絲、豆干絲...等餡料,再灑上花生粉,然後捲成圓筒狀食用,

此外,清明節的主角不只有潤餅,「草仔粿」也是常見的節慶食物,草仔粿顧名思義,就是用草製作的粿類,為掃墓祭品之一。

將艾草的嫩芽和米粉摻合草的嫩芽和米粉摻合,搓成艾草粿的綠色外皮,包入碎豬肉、蝦米、蘿蔔絲乾…等餡料,就成了帶有淡淡清香的鹹味草仔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