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 「立冬 」11月7日

發佈於 2018-10-28

二十四節氣 「立冬」立冬時節宜養臟

立冬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九個節氣,立冬約於國曆的11月7日

以養身來說:立冬時節宜養臟,這一節氣的到來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之時,立冬單從字面上可解釋為:「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意味著冬季的來臨。

這一節氣的到來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之時,飲食調養要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食黑「黑色入腎」養臟極品,以食「黑」補腎。

1. 黑米滋陰補腎、健脾養肝

2. 黑豆補肝腎、強筋骨

3. 黑芝麻滋肝養腎、明目黑髮

4. 黑棗平胃健脾、補腎填髓

5. 黑木耳滋陰潤肺、養胃補腎等,皆是佳品。

而立冬補冬宜以溫補為宜,比如羊肉湯可以放人蔘、黃耆,可以補氣、補形;還有當歸生薑羊肉湯既溫熱又補血、補形。

在中國北方古老有個很有趣的補冬傳說,「立冬補冬不補空嘴」,北方會在立冬時吃水餃,因為水餃外型似耳朵,有此一說吃了水餃,耳朵不會因外露就不會凍傷了。

漸入冬季乾冷氣溫漸降,吃完暖暖餐點後,最適宜喝濃香型的烏龍茶,濃郁高冷紅茶,陳年老普洱,在天冷時喝一些茶性溫和,滋味醇滑的茶,具有暖胃效果。 紅茶甘溫,可養人體的氣,溫潤的紅茶,更能給人溫暖感覺。😊

【濃韻】老烏龍1999年 梨山華岡茶園老烏龍茶150g 糖炒栗香 陳韻老茶 購買連結

【原始林茶園】福壽山天池高冷紅茶37.5g  購買連結

【老茶尋味】1975年代白針金蓮春尖普洱散茶115g 生菁散茶 購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