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點與茶怎麼搭最對味?

發佈於 2023-9-8

甜點與茶-讓彼此的風味連結

想知道怎麼搭最對味? 試試看甚麼茶搭配什麼最適合?

好的甜點佐飲品,讓旗鼓相當的風味同時保有各自特色,更能一加一大於二的味覺搭配!

茶、甜點有各自的口感與風味屬性,建議先喝茶再吃甜點。畢竟相較於甜點,茶的風味更細緻,先喝一口茶,再嚐甜點,待口中甜點咀嚼完,氣味停留在口腔時,再喝下一口茶,這樣既可以讓口腔裡的香氣互相結合,也更讓彼此味覺加分。

說到味覺搭配,首先要考慮茶與甜點各自的特性,台灣茶清雅細緻,焙過的茶暖香、甘甜富有層次,找到香氣基調相近的味道,就適合互相融合搭配。


 

◇ ◆ 鳳梨酥 x 日月潭有機紅茶-台茶18號

鳳梨酥外層是香濃奶蛋、內餡酸甜水果和《日月潭有機手採紅茶-台茶18號》是絕配!

重發酵的蜜香,中和了餅皮的甜,紅玉特有的熟果香氣與薄荷糖香更與鳳梨酸甜滋味完美交融,入口就是一種和諧的美味,而且更添層次。

◇ ◆  鳳梨酥、起司蛋糕、奶酪、鬆餅等奶製品.....,搭配「重發酵的茶」,可互相調和、增加多層美味

/推薦茶款:日月潭有機手採紅茶 台茶18號  、黃金蜜香烏龍茶

◇ ◆ 法式水果棉花糖 x 阿里山金萱

輕柔的法式棉花糖,水果融合的酸甜香氣與鬆軟微甜口感,佐阿里山金萱茶超級搭!

金萱茶湯的花香讓整體口感顯得清爽,但金萱品種特有的溫潤與微奶香,也與堅果香氣非常對味喔!

小編這次以阿里山金萱做成冷泡茶,再以氣泡機器打入氣泡,完成《冷翠金萱氣泡飲》與草莓口味法式棉花糖,意外產生有趣對比,是融合又驚喜的口感!

◇ ◆  法式棉花糖、水果乾,堅果塔,中式綠豆糕....搭配「輕發酵的茶」,由於淡雅清新,所以在茶點搭配上也應該依它的特質,選擇同樣屬於清爽的味道會更貼切

/推薦茶款:阿里山金萱茶 ‧ 清香烏龍茶-花果香 

◇ ◆ 蛋黃酥 x 焙火暖香的茶

炭焙烏龍或鐵觀音等焙火香氣重的茶,適合搭配:瓜子、蛋黃酥、棗泥糕、豆味的酥餅,花生糖等,搭配「焙火的茶」,去油解膩,留下溫潤暖香。

/推薦茶款:梨山高冷鐵觀音 、阿里山龍眼木炭焙烏龍茶 、鹿谷凍頂老烏龍茶

◇ ◆ 餐後與茶

正值秋季;秋摘時節的水果:秋翠葡萄、文旦柚子、柿子、蜜蘋果,餐後來杯溫暖的茶,或與搭配無花果乾就是最舒服的下午茶!

後發酵的普洱茶與中度發酵的烏龍茶都很適合在餐後與水果搭配

/推薦茶款:老普洱茶 、杉林溪高冷烏龍-輕中焙 蜜花香 、阿里山烏龍-輕中焙花穀香

茶點與茶的搭配千百種,如何選擇才最合自己喜愛,這都沒有絕對的答案。

想要試試看自己最愛喝的茶搭配什麼最適合嗎?一起來場味覺實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