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製作/品茗

發佈於 2022-9-26

岩茶製作工序

清代 周亮工《閩茶曲》

「雨前雖好但嫌新,火氣未除莫接唇,藏得深紅三倍價,家家賣弄隔年陳。」

岩茶由青葉到成品一般需時6-9個月,因為多道工序繁複,焙火就是其中重要一環,會焙到足火或以上的茶,等焙火才是最漫長,基本上需時年半或以上。

透過焙火改變茶葉比較寒涼的性質,令茶湯滋味更醇厚、回甘更悠長,這可算是茶人智慧,也是他們想呈現岩茶獨特的一面。

 

岩茶的製作十分繁瑣, 其中分「初制」和「精制」二大部份。

「初制」由採青、萎凋、摇青、殺青、揉捻、焙火、撿梗、除葉、篩分、風選、撿剔、烘焙、歸堆、均攤等步驟。

「精制」是指茶葉進行一定程度焙火, 達到除青、調香效果。需要經過初焙 、複焙等多個工序。

老岩茶、老茶更是在「複焙」工序上非常講究,不僅是放茶年份久遠,依照陳放時間的複焙,複焙後;待火氣漸漸退去,茶湯紅醇,入口溫潤清雅。

品嚐老岩茶

岩茶最耐人尋味的就是把「岩韻」、「岩骨花香」體驗出來。

「岩韻」意指於「岩骨花香」,又形容為「香清甘活」有指岩韻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初嚐試武夷岩茶的不一定能馬上體會出來,但可能會深刻到你的記憶裡,時刻都會想念的一種味道。

↘已逾62年的老岩茶,老茶,細看茶葉表面,茶乾揉捻片狀,條索肥壯,色澤深褐油潤,葉背呈現沙粒(老茶的結晶物質)。

↘老岩茶沖泡,表面的細緻泡泡是茶皂素的表現

*茶皂素是茶葉中的醣苷化合物成份,代表此茶具有豐富的茶滋味,相對濃郁。
 

↘品嚐老岩茶的茶湯,岩韻濃回甘強,木質香醇厚,喉韻明顯,湯色透亮橙橘色。

↘已逾60於年老岩茶,沖泡後葉片活性柔軟,可以見得當時天然的地理環境之下,茶樹在岩壁上堅韌成長,土壤大部分是爛石與礫壤之間,故武夷岩茶具有岩骨花香之特色。

➘ 【岩骨花香】1981年武夷正岩老欉水仙75g 鐵羅漢

珍藏逾41年  年份:1981

產地:福建崇安縣東南部的武夷山

藏茶逾41年 正岩老欉水仙,老欉岩茶首重「岩韻」,所謂岩韻,即指茶香馥郁,具幽蘭之勝,銳則濃長,清則幽遠,香久益清,味久益醇,鮮滑回甘,無綠茶之苦,乏紅茶之澀,所謂「品具岩骨花香之勝」,正是武夷岩茶之特色。

|沖泡小常識|岩茶沖泡應以小壺小杯為佳(容器的七成),其香郁味濃,尾韻正岩老欉水仙,帶有木質味悠長,茶湯滋味豐富層次,,即使沖泡七、八次後,餘韻猶存,正所為「味輕醍醐,香博蘭芷」,岩茶之珍貴可見一斑。

 

➘ 【岩骨花香】1960年武夷老欉水仙75g

珍藏逾62年  年份:1960年份

「老欉」,即茶樹樹齡較老,葉型長呈鋸齒邊,條索肥壯,色澤深褐油潤,葉背呈現沙粒。
茶湯岩韻濃回甘強,木質香醇厚,喉韻明顯,湯色呈橙橘色,耐沖泡,葉底軟嫩。